English

巧用“剪贴板”快速造字

2000-08-30 来源:光明日报 赵欣 我有话说

习惯用“王码五笔”打字的朋友会发现,朱镕基总理的“镕”字在五笔中是打不出来的。用造字程序造字费时费力,而且造的字字体只有宋体这一种。笔者发现,通过剪贴板移植,五笔也能打出“镕”字。其步骤是:新建或打开一文档,用“全拼”输入“镕”字;用鼠标选定该字,复制到剪贴板上;打开“王码五笔”手工造词,在“用户定义词”中的“词语”一栏点鼠标右键,选“粘贴”,这时软件自动给出外码“QPWK”,也可以设置为自己喜欢的编码,点“添加”就成功了。

无需重新启动五笔,直接输入QPWK,出来什么了?是不是很兴奋!通过这种方法造出来的字有两种字体——宋体、黑体。其实有许多生僻字,如凹凸,有不少人写这个字时笔画不符合标准,造成输入困难,记编码非常麻烦,也可以用剪贴板复制,利用五笔手工造字的方法,自定义一个编码,再也不必为生僻字输入而调用“全拼”帮忙,同时也加快了汉字录入速度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